臉書預計成立新聞整合平台,對新聞媒體產業將造成哪些衝擊?

0

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不斷擴充市場規模和旗下產品的臉書,將有可能在最近推出自己的新聞整合平台。如果新聞平台推出,未來合作新聞媒體所發布的文章,將直接被刊登在該平台上,而不再像現在以新聞網頁連結方式分享。

文 / 新媒體世代

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不斷擴充市場規模和旗下產品的臉書,將有可能在最近推出自己的新聞整合平台。如果新聞平台推出,未來合作新聞媒體所發布的文章,將直接被刊登在該平台上,而不再像現在以新聞網頁連結方式分享。

換句話說,臉書用戶將可能不用再透過點選文章連結,回到新聞媒體自己的網頁瀏覽文章,而可以直接在臉書新聞平台瀏覽新聞。根據報導,第一波的新聞媒體夥伴將包括紐約時報、BuzzFeed 和國家地理雜誌。

當然這對讀者來說無疑是件好事,節省了需要切換網站頁面的時間,尤其是習慣以行動裝置閱讀線上新聞的臉書用戶,將不用再來回切換視窗畫面,可以享有更好的線上閱讀體驗。對臉書來說,他們可以對新聞內容掌控主動權,並帶來更多廣告收益,同時也可以讓讀者更長時間待在臉書。

  • 獲利模式

過去新聞媒體是靠回到自己主網頁的流量,來賺取線上廣告利潤。當文章直接被刊登在臉書上,讀者將減少閱覽自己媒體網頁的機會,廣告費用也會隨之遞減。雖然臉書承諾,會和合作的新聞媒體分享廣告利潤,並且和合作媒體討論其他更有效的獲利模式,但是對新聞媒體的長期獲利影響仍然難以判定。

同時,很多新聞媒體目前都透過付費牆(paywall)模式,讓用戶每月付費閱讀網站內容。包括紐約時報在內,他們也和其他新平台合作(像是荷蘭公司 Blendle),透過不同收費模式來獲利。當文章可以在臉書平台上被免費閱讀時,現有的訂閱模式該如何調整,對新聞媒體機構恐怕是個難題。

  • 重要的讀者資訊

新聞媒體過去透過網站上設置的追蹤功能,了解讀者點閱了哪些文章、這些讀者的基本資料,以及他們的閱讀習慣。這些讀者資訊,不僅幫助新聞媒體鎖定線上廣告商,也幫助他們了解讀者閱讀偏好和網路習慣,以便有效地和讀者溝通。

然而當臉書平台取代了新聞媒體的主網站時,新聞媒體將很難再像以往密切掌控自己的讀者數據。雖然目前不確定臉書是否會完整地和新聞媒體分享相關資訊,但可以想見新聞媒體對於讀者資訊的掌握程度,可能會大幅地降低。

  • 臉書篩選機制

對於臉書的新聞平台概念,很多國際新聞媒體並不樂見其成,包括英國衛報。衛報認為所有的出版商應該要聯合陣線,把握自己對於新聞媒體的主權性。

然而在臉書機制的設定下,這樣的堅持能支撐多久,恐怕也是個問題。假設越來越多媒體加入臉書新聞平台時,很可能沒有加入該平台的新聞媒體,他們臉書專頁文章的能見度將會降低,最後反而變成透過臉書新聞整合平台分享文章,才是主流與常態。

圖文均轉載自:新媒體世代


訂閱 vide 最新訊息: vide 臉書粉絲頁 http://facebook.com/videmedia

Share.

「新媒體世代」由兩個對於新媒體充滿熱情的年輕世代於2015年成立。一個是在美國攻讀大眾傳播的博士候選人,另一個則是對於新媒體懷有理念的博士候選人。 有鑒於近年來新媒體蓬勃發展,我們希望藉由分享新媒體相關新知,並從商業、新聞出版、政治、社會、最新社群媒體資訊,以及新媒體學術發表等不同面相切入,和對新媒體有興趣的朋友互相交流。我們希望藉由「新媒體世代」網站,讓各領域的工作者能更深入地認識由新媒體架構出的新世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