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X 2018 創新設計年會圓滿落幕 台灣在地創新能量無限

0
▲ 5/4 下半場講者合照,由左至右為: Gogoro視覺設計總監葉權鋒、 主持人台北市電腦公會顧問李鎮宇博士、 優照護副總經理蔡宗勳、台灣星展銀行董事總經理何子明

體驗設計界年度盛事「MIX 2018 創新設計年會」於 5 月 5 日圓滿落幕,由台灣本地與來自紐約、倫敦、香港、北京、上海、杭州等 24 位專家講者與主持人,針對「全局思考・破局應用」主題,分享企業創新與社會設計實例。與會者於會後表示收獲豐盛,期待明年再相聚。

MIX 為民間設計界自發活動,今年邁入第 6 年,共計聯合 UiGathering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IxDA Taiwan 台灣互動設計協會、DITLDESIGN、Isobar、Ladies that UX Taipei、台北市電腦公會等組織與悠識數位共同主辦,動用 71 位工作人員,歷經 8 個月籌備,在 5/3~5/5 舉辦一場校園演講、一場見面會、兩場工作坊、兩天主論壇,吸引跨產業參加者近 700 人,為台灣規模最大的創新設計論壇。

▲ 何子明介紹星展銀行如何以使用者經驗觀點發展營運策略

除國際講者外,MIX 大會亦邀請台灣本土企業跟設計團隊來分享創新成果。USPACE 悠勢科技 CEO 宋捷仁分析共享經濟市場,以及如何與大樓管委會和市府單位層層溝通,逐步擴大經營共享車位,他指出,「信任感」是經營共享經濟的關鍵;優照護副總經理蔡宗勳從自身經歷感受到上班族遇到家人需要照護的需求,而決定投身照護媒合服務,同時解決照顧服務員及需要照顧者的痛點;台灣星展銀行董事總經理何子明展現如何將服務設計、體驗設計導入金融業,由內部員工的思維,一路貫串到外部對待顧客的方法。

▲ 葉權鋒以動畫解釋如何統計並規劃電池交換站的運作模式

第一天壓軸由難得公開分享設計經驗的 Gogoro 視覺設計總監葉權鋒擔綱,精美的簡報一出場就抓住全場目光。葉權鋒從能源匱乏、空氣污染的角度,闡述為什麼 Gogoro 要做電動車、提供能源服務。過去,台灣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34 個成員國相較,懸浮微粒濃度排名第 2;現在,台灣,是全球第一個智慧能源國家。

Gogoro 的核心價值展現在具有突破性的創新商業模式,讓車主「擁有」個人化的風格,同時也與其他車主「共享」電池,「不是讓單一使用者使用更多的電池,而是讓更多使用者一起使用電池」。葉權鋒表示,Gogoro 應用大數據分析車主行為,在離峰時充電,在尖峰時提供使用者已充飽的電池,「透過交換,多位車主共用一顆電池,真正讓多部車共用一組電池。」確保產品的功能及基本品質之外,也讓「趣味」成為產品以及團隊工作非常重要的要素,葉權鋒表示:「Doing good is great, but having fun is even better.」透過視覺和體驗設計,在使用流程中,讓使用者感受到即時的互動樂趣。

▲ 使用人工智慧顛覆能源革命,用科技改變人們使用能源的方式

一連串設計案例,啟發現場許多資深設計師,在會後紛紛跳出來希望能貢獻一己之力。主辦單位悠識數位表示,MIX 2019 將在 2019年第一個週五 (母親節前一週)舉行,期待明年,邀你一起來「MIX」!

 

〔經濟部工業局廣告〕

Shar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