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 《Taiwan by Design》從設計重新看台灣

0

文/ Jerry Cheng 鄭陸霖

By quilting 88 carefully selected contemporary designs into a cultural fabric of its own, [Taiwan by Design] presents a beautiful new way of introducing Taiwan.

澳洲策展人 Annie Ivanova 寫了第一本英文的台灣設計圖鑑,她花了前後兩年拜訪研究整理,最後蒐集到 88 個鍾愛的台灣設計產品。除了為她精挑細選的個案一一書寫簡潔有韻的介紹文字,還為外國讀者準備了一篇介紹這些個案背後的共同文化母體,關於美麗島豐富多彩歷史的導論。

(圖片來源:TAIWAN BY DESIGN

我仔細翻閱這 88 個通過 Annie 慧眼考驗的設計產品,它們涵蓋了工藝、電器、家具、文具諸多領域,當中不少我也是第一次見識,可以說被外國策展人邀約進了台灣設計的大觀園。這本書像是個整體關照台灣設計創意現狀的展示櫥窗,連台灣人讀起來也會津津有味。

捨棄「Design by Taiwan」這種以產品為焦點的直覺標題,「Taiwan by Design」流露出 Annie 寫作此書的用心並不只在產品。在她眼中,這些台灣設計師們採用不同表現形式、發揮各種創意設計的多樣產品,呈顯的是 88 張 「從設計看台灣」精細迷人的切片。

我們已習慣從政治從經濟看台灣,這些被視為當然的眼光本身就是一種心智的綑綁,更常不幸地讓我們在內鬥爭執中迷失了方向。「Taiwan by Design」的出版提醒我們,或許還可以換個角度「從設計」重新看台灣。

被西方鄰國驚呼為「日出之地」,因而從想像他者的視線中凝聚了日本人的自我認同,第一本專屬台灣的英文設計圖鑑「Taiwan by Design」,出於外國策展人想透過設計介紹「不一樣的台灣」給國際社會的熱情,會不會是讓我們重看一次自己的契機?

英國知名人類學者 Daniel Miller 研究千里達(Trinidad)的文化地景,發現到讓千里達人跨越族群交往、避免衝突、分享願景的力量,原來藏在乍看被商品消費所滲透的物質文化,這個觀點頗值玩味,玩物可以勵志,設計物件不可小覷。

(圖片來源:TAIWAN BY DESIGN

這本書裡介紹的 88 個產品設計,都是貼近台灣人日常生活的創新器物,反映出庶民生活對小日子可以更愜意、對地球環境更友善、對彼此更尊重的期盼,而這正是低淺無甚高論的「設計」視野所應許的獨特地平線。

我很高興 Annie 費心書寫的這本設計圖鑑能夠順利出版。它呈現的不僅只是 88 個台灣設計師的當代創新巧思,不僅止於讓我們透過這些作品看到台灣歷史中多元堆疊的文化底力,我讀到「Taiwan by Design」沒有言明的動詞,是呼喚行動的進行式,「透過設計」(by Design)讓未來更美好的台灣被國際與我們自己看見!

授權來源:《Taiwan by Design》推薦

Share.

Design with Society in Mind。Jerry (鄭陸霖)老師,畢業於美國杜克大學博士。現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esign》編輯委員 / UserXper悠識數位顧問,社會設計策略專家 / 「Design X Society」 Forum,創始兼召集人。曾任:前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 前日本關西大學、日本東北大學,日本亞洲經濟研究所客座教授 / 前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兼任副教授 / 前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兼任副教授。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