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一會的絕妙,神宮的服務設計

0

提供一個美好的服務體驗,重視體貼每一位到來的消費者或客人,應該是當代社會各行各業都應該極力去追求的精神,因為價值將反映在經營層面上,可惜在台灣,目前僅止於部分連鎖流通服務業,其餘的產業都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而服務設計,關照整個服務生態系,注重整體體驗,尤其以人為本的精神思維,可說是現代產業的根本,如果你想跟你的服務接受者建立長遠及深厚的關係,而非只是一次性或零星的交易過程。

文 / 林承毅 (林事務所 服務設計師, 悠識人類學家&服務創新顧問 )

宗教寺院對於一般人應該都不陌生才對,雖然信仰的深淺度,因人而異,但處於當代社會,我相信很多人除了每年過年的時候,沒地方去會帶著家人趁機外出走春外,除了部分對於信仰虔誠的媽媽外,多半是有事才去往廟裡跑? 因此向來被認為最傳統且保守的寺院,尤其主事者多半是退休或教育程度較低的人,有沒有可能心機一轉,從信徒的角度去思考,我們要如何得以吸引更多的信徒,願意定期前來參拜呢?

圖片提供 by Takeshi

 

這邊要舉一個九州的真實例子來說明,宗教場所如何透過“服務設計”活化創造多贏。

九州東部的宮崎縣,除了以天氣與芒果獨步日本外,縣境為數眾多的古神話遺跡,也讓其博得神話之國的美名,而在宮崎市區的宮崎神宮,為祭奉被稱爲第一代天皇的神武天皇聞名。提到宮崎神宮,對於在宮崎市公司行號上班的人們而言,每個月一日(朔日)的例行參拜,以祈求社運昌隆,應該是過年的“初詣”外,最有印象的事情,而為了鼓勵大家每個月都能來參拜,其實神宮也做了兩個相當棒的服務設計。

從信徒的立場來想,每個月例行的參拜,除了讓信徒與天神能有無形的接觸之外,有無可能有任何的實體接觸點,可以成為激勵願意早起(多半都六七點就到場)的誘因,且讓朔日參拜可以成為一種風潮,這是需要用心投入點心力,該如何做?因為神宮方就參考了過去村人向神宮祭神,獻上由小豆所製成糕餅,以祈求長生不老的傳統概念,製作成有著招福攘災祈願的“參拜餅”,每個月一日上午六點開始限量販售,價格不貴,其重要概念只是要創造一個誘因或稱記憶點,讓這個一月一度的參拜互動能更有所感。

 

圖片提供 by Takeshi

 

而如果每個月都一樣,我想大家可能來一次兩次也不想來,所以重視體驗的神宮職員們,又與糕餅店設計了一系列可口,外型相當具質感的美味和果子,每個月一款,並依照時令取上不同的美名,從春天的日出餅,夏天的夏越餅,秋天的重陽餅到冬天的霜菊及百雪等,一年十二款,每月一日限量發售,我想這是標準的日本式行銷,總使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讓迷哥迷姊們,不熄提早排隊,只為了得到這個限量的產品,這使屬於人神間,一期一會的互動證據。

 

圖片提供 by Takeshi

 

我想到這邊大家應該已經相當折服一個宗教機構有這樣的巧思及質感,但厲害的互動絕對還有更精彩的,最後再將台灣便利超商最愛玩的集點概念也納進來,因此如果你每個月都依序前來,寺務所的人員會依序在上頭蓋上朔日參拜章,當你能及滿一年份,將會提供你一張精美的參拜證書,為你一年來的虔誠與決心做一個見證,而遊戲化的精神自然而然又融入於其中。

 

圖片提供 by Takeshi

 

從神宮的真實的案例,讓我們體會服務設計的廣泛應用性,不僅僅在商業上,如果能將以人為本的思維,施以體驗設計,再配合上遊戲化的精神,就可以有效讓各種活動得到活化,而這樣的傳統也真的會為傳統的宗教創造更多的生氣來,而在六月一日約九點多前往神宮參拜,就在島居前方巧遇美麗的料理設計顧問好友前田小姐,她剛完成參拜,告訴我今天似乎太晚來了,因為參拜餅都賣完了,從這樣的反應,更可證實這樣的服務設計是有效的,是個相當好的互動,也見證了日本對於服務內含的細膩。

 

圖片提供 by Takeshi

 

台灣的寺廟主事者們,似乎也應該在鹹光餅之外,在多動動腦想一些新的點子吧,如果你希望跟信徒有多一點互動,創造多一點體驗與感動、“服務設計“絕對是你的第一選擇、當然、歡迎來找我咨詢(笑)。

 

Share.

林事務所服務設計師,曾擔任產業顧問、大學講師及書店店員。 有著一顆未滿的好奇心,因此註定了無法畢業的「雜學」修行,多年以來,優游於人文、社科、商業、藝術及設計領域,並帶著人文關懷的溫度,與世界進行對話。人類學家深刻的洞見力為其武器,爬梳人物境活動間的互動,解析符號及象徵背後的脈絡線索,透過體驗創新設計的觀點,積極投入社會創新改造運動,唯有不拘型式的投入,才可共創這個世界的美好。 歡迎與我交流 takeshi18jp@gmail.com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