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國電子支付使用者更愛哪種支付方式?

0

2014年中國電子支付體系安全、穩定、高效運行,交易規模持續增大,使用者對於各類電子支付的使用習慣加速培養。艾瑞諮詢即將發佈的《2015年中國電子支付使用者報告》對於協力廠商互聯網支付、協力廠商移動支付、網上銀行和手機銀行等電子支付工具的使用者使用進行了調研,通過橫向對比的方式挖掘使用者在使用電子支付時的習慣。

協力廠商互聯網支付用戶使用率最高

2014年中國電子支付使用者使用的支付方式中占比最高的是協力廠商互聯網支付,占比超六成,協力廠商移動支付和網上銀行緊跟其後,占比各約五成。中國電子支付使用者經常使用協力廠商互聯網支付(62.0%)、協力廠商移動支付(49.8%)和網上銀行(46.8%)的用戶占比均超過了經常使用pos機支付的用戶占比(36.7%)。

艾瑞分析認為,造成很多電子支付使用者的更經常使用協力廠商支付和銀行電子管道的原因是:一、無論是銀行電子化水準的發展導致銀行業務電子替代率水準不斷攀升,還是協力廠商支付企業在場景鋪設、行銷造勢、用戶教育等方面的不遺餘力,都反映出了各類企業對於電子支付方式發展的重視。二、電子管道支付受到地區支付基礎設施發達程度的制約較小,使得電子支付行為較容易的下沉到鄉鎮村,從而擴展了用戶覆蓋;三、智慧終端機和互聯網的普及為電子支付的蓬勃發展提供沃土,支付體驗愈發便捷順暢,支付安全舉措頻頻出新,支付場景創新琳琅滿目,也使得使用者支付行為向電子管道遷移。

2-1  

不同支付場景下使用者支付方式選擇差異大

艾瑞對2014年中國線民在各支付功能的支付選擇方式做調研,在銀行電子管道中,各支付功能網銀的使用率要高於手機銀行,表明線民更傾向使用網上銀行管道。相比較而言,網銀在大額低頻率支付場景的被選擇優先度高,手機銀行在小額偶發支付時被選擇優先度高。在協力廠商支付管道中, 各功能常用移動支付用戶使用率普遍比互聯網支付高,用戶使用習慣向移動端轉移。

從使用終端的角度講,移動終端中,手機銀行整體滲透率比協力廠商移動支付要低,手機銀行的功能中轉帳、信用卡還款和金融支付選擇優先度高。協力廠商移動支付中,網購支付、航旅支付功能選擇優先度高。線民PC終端使用習慣更傾向使用網銀。網銀在轉帳、金融產品支付、教育類支付選擇優先度相對高。互聯網支付在網購、話費支付、購彩等選擇優先度相對高。 用戶在轉帳、還款和金融類的支付時,更多出於帳戶安全和使用習慣上的考慮,會優先選擇銀行電子支付管道,而在網購支付、航旅支付、話費支付等功能上,用戶出於便捷性考慮會更加優先選擇協力廠商支付管道。

2-2  

協力廠商支付管道較銀行電子管道使用者使用頻率高

2014年中國電子支付方式中,協力廠商互聯網支付和協力廠商移動支付每月支付4-8次的用戶占比最高,分別是31.8%和33.5%。手機銀行和網上銀行每月支付1-3次的用戶占比最高,占比分別是32.2%和35.9%。相較於銀行電子管道,協力廠商支付管道的使用者使用頻率更高。

艾瑞分析認為,使用者的使用頻率和使用場景的結合緊密,常用支付場景的不同導致了使用者在支付管道使用頻率的差別。例如:網購、餐飲、充話費等場景的發生頻率更高,使用者更優先選擇協力廠商支付管道;轉帳、信用卡還款等場景的發生頻率相對較低,使用者優先選擇銀行電子管道。

2-3

 

資料轉載自:艾瑞諮詢 

Shar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