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文學格局大變 騰訊打造綜合文學平臺

0

艾瑞諮詢分析認為,騰訊文學通過整合盛大文學內容,補強內容資源;通過手機QQ內置QQ閱讀,在各大應用市場推廣QQ閱讀,提升QQ閱讀的管道優勢;同時依託微信公眾號、微信群、QQ群、QQ部落等溝通平臺,打通作者和粉絲之間的溝通橋樑;並聯合騰訊電影、騰訊動漫等IP衍生平臺,打造集閱讀、溝通、周邊增值為一體的綜合文學平臺。

艾瑞諮詢於2014年Q4發佈了《2014Q4中國移動閱讀行業報告》,對於移動閱讀行業進行複盤分析,在2014Q4,騰訊文學的表現最為突出。艾瑞諮詢分析認為,騰訊文學通過整合盛大文學內容,補強內容資源;通過手機QQ內置QQ閱讀,在各大應用市場推廣QQ閱讀,提升QQ閱讀的管道優勢;同時依託微信公眾號、微信群、QQ群、QQ部落等溝通平臺,打通作者和粉絲之間的溝通橋樑;並聯合騰訊電影、騰訊動漫等IP衍生平臺,打造集閱讀、溝通、周邊增值為一體的綜合文學平臺。

 

1-1

在內容資源競爭上,騰訊文學整合盛大文學內容,並於2015年1月成立閱文集團,對網路文學行業而言是一個影響深遠的變化,騰訊文學已經整合了網路文學市場最為優質的原創網路文學內容,擁有網路文學內容市場大部分份額。對於閱讀產業而言,內容是最能吸引使用者的寶藏,而在網路文學這一更加注重內容更新和粉絲互動的行業,騰訊文學更重要的是整合了兩大集團的優秀作者資源和粉絲資源,為依託內容實現更多衍生和發展打下基礎。

 

1-2

在管道競爭上,騰訊閱讀依託優質的內容,抓緊打造QQ閱讀這一優勢管道,QQ閱讀不僅內置進入手機QQ,為手機QQ用戶提供便利,還在各大應用市場進行了大規模的推廣,顯著提升了QQ閱讀在各大應用市場的榜單位置。根據艾瑞mUserTracker,QQ閱讀在非運營商的正版移動閱讀APP排名中,無論是使用者規模還是閱讀時長均排在行業第二位。

綜合來看,從艾瑞的移動閱讀企業綜合競爭力排名上,也可以看出,憑藉著整合盛大文學的內容資源,騰訊文學在內容能力、管道能力和運營資源等方面,均處於行業領先集團,綜合排名處於行業第一位。

 

1-3

2015年,艾瑞諮詢預計,新成立的閱文集團和百度文學,剛剛上市的中文線上,以及擁有強勢管道的掌閱,將圍繞移動閱讀展開更加激烈的競爭,行業的內容儲備和服務水準將會得到更大的提升,我們也希望各大移動閱讀企業能為廣大讀者帶來更多更好的優質作品和服務。

資料轉載自:艾瑞諮詢 

Shar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