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國線上旅遊市場增速穩定,交易規模突破2700億元

0

 2014年中國線上旅遊市場的穩定增長主要受機票、酒店、度假三大核心板塊的利好發展驅動。從細分領域來看,機票是線上旅遊市場中發展最成熟的領域,由於其基數較大,因此發展增速相對較慢;近兩年國內休閒用途住宿需求逐漸釋放,酒店市場持續火熱,2014年中國線上酒店市場增速升至30.0%左右;度假是線上旅遊行業中最熱門、發展增速最快的板塊,2014年線上度假市場規模突破400.0億元,增速保持在40.0%以上。

 3-1

OTA市場集中度加大,攜程占比超50%

從營收層面來看,2014年中國線上旅遊OTA市場營收規模達142.6億元,比上一年增長24.6%。從市場競爭格局層面來看,2014年OTA市場集中度進一步加大。根據艾瑞統計資料,2014年攜程總營收約77.5億元,占整體市場的份額為54.3%,比2013年提升4.3個百分點;藝龍占比8.4%,位列第二;同程營收占比5.3%,排名第三。

艾瑞諮詢認為,2014年中國線上旅遊OTA市場競爭愈加激烈,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核心OTA企業或調整戰略,對市場做出較快反應;或優化升級,在某一領域持續深耕:1) 2014年年初,攜程調整了其兩大主營業務,將傳統酒店預訂調整為包括酒店、客棧、旅館等在內的大住宿預訂業務,將機票、火車票預訂調整為大交通服務;另一方面,近兩年攜程也加快投資步伐,版圖擴張意圖明顯,相繼投資酒店、短租、租車、度假、郵輪等多個領域,涉足產業鏈上下游。2) 2014年藝龍堅持在住宿領域深耕,截至6月藝龍簽約合作的國內酒店數量達12萬家,國際酒店為32.5萬家,前三個季度藝龍酒店預訂共計2476.4萬間夜。3) 2014年同程先後獲得來自騰訊、攜程的兩筆融資,市場動作不斷,上半年掀起「1元門票」價格戰,年末高調宣佈將加大出境遊和郵輪市場投入,意欲分羹市場。4) 途牛將品牌建設、移動佈局及區域拓展作為其2014年三大發展戰略,從二季度起途牛加大電視及網路管道的品牌行銷投入,並積極擴充旅遊顧問團隊,向二、三線城市擴張,截至年底,途牛在全國共發展75個區域中心,而且二三線城市貢獻的交易額已達50.0%。

3-2

 

3-3

 

投資合作事件頻現,企業關係微妙

2014上半年攜程投資途牛、同程兩家OTA企業,後入股出境游批發商華遠國旅;2014年12月,眾信並購竹園國旅,收購悠哉旅遊網15%的股份。艾瑞諮詢認為,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強勢企業通過籠絡資源,鞏固市場地位,投資上游供應商可把握優勢產品資源,投資直接競爭者,可建立聯盟,減少行業內耗。

細分市場競爭激烈,價格戰不斷

年初攜程砸2億元擴張市場,同程繼續「1元門票」投入,驢媽媽發力預付門票業務;7月,攜程和百程推出簽證辦理「0服務費」,打響簽證價格戰;年末同程高調掀起出境游價格戰,劍指途牛。艾瑞諮詢認為,門票和出境遊是線上度假的熱門板塊,新進入者往往傾向挑起價格戰,以便快速獲得市場關注,並積累用戶,未來細分領域的價格戰或成常態。

OTA加速線下滲透,二三線城市「圈地運動」苗頭初現

途牛加速門店擴展,目前在全國設立了75個城市區域服務中心。攜程加大對15個城市的行銷投入,蘇州、寧波等多個地級市均在列。艾瑞諮詢認為,一線城市市場發展相對成熟,增長空間有限,相反低線城市甚至鄉村用戶需求量廣闊,企業爭相佈局,搶佔市場藍海。艾瑞諮詢認為,伴隨線上旅遊圈地運動發展的是新一輪價格戰的產生。

 

資料轉載自:艾瑞諮詢 

Shar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