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也可以是現有概念的融合

0

大多數人未能分清楚什麼是創業,什麼是黑馬,什麼是辦企業?許多人以為自己做事就是創業,因為要自己承擔財務風險。比如開個飯館,擺個小攤等,但我認為這是謀生。而黑馬則一般應認為是做一件別人沒幹過的創新。如果做的是重複的事也就只能叫辦企業了。

創新談何容易,顛覆式的創新通常是很少的。更多時候,創新是現有想法的融合,如將兩個概念巧妙的搭配。怎麼理解?我們先玩一個腦力遊戲,如果讓你混合眾籌模式和天使投資會發生什麼?你得到的新概念,可能就如同CircleUp——這是美國的一個眾籌網站,與全球最大的集資平臺Kickstarter模式不同,CircleUp的集資物件不是普通公眾,而是經驗豐富的、專業的、經過平臺認可的投資人,是要佔有股權的。

或者更簡單的辦法,混合現有的收入模型(如基於訂閱的服務)與一個不尋常的行業,你會得到諸如基於母嬰用品的訂閱服務的Citrus Lane;旨在集天下美食的訂閱服務的Lader Box;提供男士內衣褲的訂購直送服務的Manpacks;提供絲襪訂閱服務的Hoseanna等等。

在這種混合概念思路下,已經誕生了許許多多優秀的新生創業公司,以下列舉最新的幾個案例供大家參考、開拓思路。

1、混合Airbnb模式和經驗——Gidsy.com

圖片引自:http://www.bukop.com/?p=8483
Gidsy是德國柏林的創業公司,由創始人兼首席技術官Edial Dekker創辦的旅遊經驗分享買賣平臺,讓人們可以預訂由當地人發起的活動。它是純正地道的經驗交易平臺,大家可以在Gidsy上出售自己的日常生活經驗,如:攝影旅遊,烹飪學習班,戶外活動等等。
這些活動由城市的居民主辦,像導遊一樣收取一定的費用。通過Gidsy網站可以讓你來開展或預約這些活動。任何人可以免費發佈活動資訊,而當有人報名參與時,Gidsy從參與者那裡收取10%的服務費。這一模式使得我們的生活經驗貨幣化,體驗經濟貨幣化。也讓人們體驗不同的生活,結交志同道合的好友。網站大約一半的客戶是遊客,另一半是希望找點事做或進一步探索自己城市的居民。其競爭對手包括紐約的SideTour和三藩市的Vayable,都獲得了數百萬美元的融資。

2、混合Spotify模式和書籍——24Symbols.com

圖片引自:http://www.bukop.com/?p=8483

Spotify是一款革命性的、具有強大用戶向心力的、改變下載試聽習慣的一款音樂試聽軟體,只提供線上收聽,不能下載音樂。其首次將P2P這一讓全世界內容製造者深惡痛絕的技術合法化,用插播廣告的形式獲得商業平衡。24symbols的模式類似spotify:所有書都只能線上閱讀,用戶可以選擇免費的網上閱讀,也可以選擇無廣告、功能更多的增值服務。

3、混合Kickstarter模式和本地企業——LuckyAnt.com

圖片引自:http://www.bukop.com/?p=8483

一個全新的眾籌(crowdfunding)平臺,讓人們有機會幫助他們所在社區的小企業成長,為企業添加新設備、品牌發展、廣告活動和維修等籌集資金。LuckyAnt使人們能夠投資不同的金額,以換​​取由商家提供的激勵方案,如VIP待遇和其他獎勵。通過專注於本地小企業(目前僅在紐約,計畫儘快擴大到其他城市),這個平臺給商家一個方式來建立社區客戶的忠誠度,有利於創造一個長期的業務模型,同時也使他們能快速籌集資金改善企業經營。

以上方法希望對那些正在尋找創新機會的朋友以啟發。

 
文章轉載自:商業不靠譜
Shar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