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殼到歸巢的娛樂人生,互聯網顛覆娛樂方式

0

長久以來人與物之間的關係始終存在著某種辯證,而當線下的娛樂內容逐漸往線上遷移,也代表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方式即將面臨一波的消解與重組,在本文艾瑞將互聯網娛樂使用者的行為特點分為:圈模、潮模、宅模三種形式,以及破殼→結群→展翅→歸巢四個階段的生活狀態,也替我們開啟一種觀看的可能。

近年來,互聯網深刻的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方式,特別是娛樂方式。從文字、圖片、音訊、視頻,網路技術的改變,深刻地改變了承載娛樂內容的形式,我們可以通過即時、延時的方式邊觀看邊交流;同時,互聯網技術也顛覆了原來先製作後娛樂的方式,時效性大大增強,也為使用者參與娛樂內容的製作帶來了便捷管道,未來邊製作邊娛樂將會成為主流方式。

大量的線下娛樂正在悄悄向互聯網上遷移,具體表現為:

1)線下娛樂內容向線上的轉移,如影視劇綜藝節目由電視到線上視頻網站進行觀看,看電視或者聽廣播越來越有成為線上視頻的一種補充而存在;

2)互聯網催生新的娛樂方式,互聯網最大的作用就是幫我們走出了原來交際圈,將原來的人際關係放到了無限大,與互聯網幾乎同時出現的論壇,聊天室就是這種新娛樂方式典型代表;

3)互聯網為線下娛樂提供支持,對於很多線下娛樂活動而言,其中承載著與親朋好友聯絡感情的意圖,因此難以完全被互聯網平臺所取代,但通過團購、攻略、網上訂票等方式,互聯網依然在深刻地改變著我們線下娛樂的方方面面。

互聯網時代,娛樂具有群體性特點,由此決定娛樂模式

互聯網時代,線上娛樂本質上由娛樂內容和娛樂使用者的關係交互產生,不同的娛樂內容根據使用者之間的關係而產生了類型各異的娛樂活動。娛樂內容包括視頻、閱讀、音樂、遊戲等,使用者通過看、讀、聽、說、唱、聊、玩等娛樂行為,與不同人群進行交互,產生出三種核心的娛樂模式,艾瑞根據他們的行為特點將其命名為:圈模式、潮模式和宅模式。

1) 圈模式:
在熟人圈進行分享交流,使用者娛樂的目的主要是聯絡感情,這種娛樂模式的載體主要是社交平臺,通過其衍生的娛樂服務產生。

2) 潮模式:
以興趣愛好為聯繫紐帶,使用者娛樂的目的在於興趣內容的獲取,而不在於關係是否親疏,基於興趣被連結起來的使用者們,跨越了原有的交際圈,產生了新的交互,這類模式的主要平臺是一些垂直型社區,大量的興趣社區、論壇是典型的代表。

3) 宅模式:
通過娛樂內容的獲取,使用者的目的主要在於自娛自樂,放鬆休閒,這類模式的典型活動如網路視頻、電臺音樂、電子書等。

現階段,主流的線上娛樂人群分佈於,低至00年代生人,高至40歲以上的70後。根據使用者生活狀態(破殼-結群-展翅-歸巢)來看,圈、潮和宅三種模式是循環往復且相互滲透地貫穿於用戶的娛樂生活之中。

1)破殼
95後、00後們離開保護圈,逐步形成自己完整的世界觀和價值觀,擁有娛樂生活的支配權,同時受限於經濟條件等因素,主要依靠手機,娛樂內容會以不耗費流量的娛樂方式為主,使用WIFI、下載視頻觀看、電子書閱讀等宅模式娛樂活動;

2)結群
當85後、90後們紛紛進入大學、成為職場一員後,周圍的社交圈開始慢慢擴大,呼朋引伴,以朋友為紐帶的熟人圈成為線上娛樂的同伴,同時可支配時間和消費能力也大大提高,和朋友們打遊戲、用微信微博分享等圈模式娛樂都在無形中拉近了彼此之間的親密感;

3)展翅
進入社會一段時間之後,社交圈子再次縮小,但同時由於社會化程度的提高,獨立判斷能力增強,更加對娛樂對生活擁有自己的主見和想法,在進行如運動、烘焙、徒步等活動時表現出強烈的展示分享欲望,逛逛社區論壇、看一些娛樂直播,享受在潮模式的線上娛樂活動中,和陌生人分享一下在專門領域的觀點甚至展示自己的才藝;

4)歸巢
結婚生子之後,因為家庭責任的增加,不得不將大量的時間用於陪伴家人及孩子,於是回歸到室外、親子、客廳等娛樂方式,線上的時間多用於效率更高的視頻等娛樂活動,回歸到以休閒為目的的線上娛樂方式,宅屬性再次提高。

資料轉載自:艾瑞諮詢

Shar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