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提高在家工作效率?先優化工作空間的 UX 吧!

0

文/ Seal Tseng

「女人若要寫作,一定要有錢與自己的房間」-吳爾芙(英國女性主義作家)(A woman must have money and a room of her own if she is to write fiction)- Virginia Woolf

小時候看到這段話時,我點頭如搗蒜。立志以後無論在哪個階段,都要擁有自己的房間(至少一張書桌也好!)。

但長大後卻發現 : 對在外租屋的工作者而言,擁有一張「可以工作的書桌」好難。

待過新竹新手村(金山街)的人一定都知道,許多人為了省租金往往棲身於幾坪大的空間,真的是蝸居(真心不騙)!! 放入雙人床+冰箱+舊式的胖書桌與胖衣櫃與胖電視櫃後,只剩雙腿可以移動的距離。而胖家具們身寬體便,不拿來堆東西要做什麼?(菸)當然是放好放滿。

所以過去幾年我能在哪裡創作趕案呢??只能伏案於 60cm*60cm 身兼客廳茶几的和式桌前,姿勢是對身體很不友善的盤腿坐與跪坐。想當然思緒常因身體疲勞被打斷;而堆滿東西的環境也總引人分心。

因此我的「痛點」浮現:不適合的寫作空間讓人身體不適;環境雜亂導致專注力不足。
結果就是 –>工作效率很低。

關於提高工作效率,仿間已經有許多大師羅列各種系統化技巧與方法。今天不講那些,我要從「Working space optimization」的角度來討論這件事。

▲ 整理出來的書桌一隅。本想再添置個蕨類植物或苔球,但礙於我是個植物殺手,就… :P(圖片來源:Seal Tseng)

說得好像很玄,其實只是要你整理房間!(大誤)(請不要關閉視窗或跳轉!)。

你知道透過空間優化,也可以提升工作效率嗎?

UX 意即「User Experience」,如何優化自己的(空間)使用者體驗,我把它分成生理(操作行為)與心理(感受與體驗)兩層面。

1. 生理層面(操作行為)

(1) 選擇適合的桌椅 : 要提升工作效率的第一步,還是得有個讓人長時間伏案愉快的書桌與椅子。像前面所述,長期坐在地板上辦公除了壓迫神經,痠痛也讓人難以專注。

(2) UX 動線規劃 : 設計自己習慣且舒適的行為動線。各種與自己接觸的觸點,無論是房間、書桌或是細節擺置,都可以把它想成是一個需要優化的活動介面。身為使用這個空間的 User的你,該理解自己的痛點,進而可以好好規劃自己的行為動線,滿足自己的需求。

舉例來說,關於擺放參考用書的位置,每個人習慣都不同,因此得思考怎樣的手順與擺置適合自己。另外就右撇子來說,文具擺放在右邊可以順手取得,是否比擺在左邊還要伸長手更為方便?

釐清自己的行為模式並設計出個人動線,相信能幫助工作流程更省時更流暢。然後,不要放與工作不相關的東西在桌上(例如保養品 XD)。

2. 心理層面(感受與體驗)

(1) 整潔的環境是一種態度 : 哈哈,寫到這個我也覺得有點汗顏。身為創作者我知道我們總會在不經意間將房間弄亂(怪誰呢? 要查的資料很多耶)。然在試著保持房間/桌面整齊的幾天後我認為 – 一個整潔的環境是對自己與對工作的一種尊重與感謝(留一個乾淨的空間給自己,很合理吧?)。若無法收拾的有條不紊,至少要求做到能迅速找到東西的「亂中有序」。

一旦有了這樣的認知,人便會不自覺想要維持簡潔,在使用時也會格外愉快。

(2) 了解自己,將房間/書桌布置成自己喜歡的小宇宙 : 你得先知道自己在什麼環境下能愉快工作。舉例來說,我知道若能在有設計感、簡單不複雜的物件包圍下的空間工作,我能加速心流並提高工作效率。因此我會以「我」這個「個人」為出發點,思索能讓自己專注又愉快工作的物件營造那個我喜愛的環境。

當然 User Experience 可以不只是視覺,也能透過聽覺(放音樂)、味覺(手沖咖啡+發胖蛋糕) 等來提升,讓自己潛意識裡更喜歡在這樣的空間裡辦公。

(3)「適可而止」的意志力 : 這點我覺得最難做到 XD 。舒適與鬆懈往往是雙面刃(掩面),因此在適當的休息後,還是要提醒自己返回正軌(繼續工作),才不會讓該有的進度滑掉。

▲ 連壁櫥側面我也要貼個自己喜歡的設計!(圖片來源:Seal Tseng)

自己空間的UX,自己設計。

以上,是我近期尋找租屋處與布置自己的工作空間時想到的-適合在家工作者的「提高效率」小提案。

以往我們的 TA 都是「他者」,現在能反過來以自己本身出發,思考並設計適合自己的空間,想想也是一件頗有意思的事。一個乾淨、舒適的場域(無論指房間或書桌)有助於寫作/創作。 因為,唯有適合自己的空間,才能神奇地激發你的五感與思維。

希望有其他在家工作者能現身說法(算是使用者調研嗎? XDDD)

題外話,有男性朋友看過我之前的房間說:

原來女生的房間「都很乾淨」是個都市傳說啊!

我想這其中一定有什麼誤會,不過就是東西多了些啊! XD

授權來源:想提高在家工作效率?? 先優化工作空間的UX吧!給在家工作者的小提案

 

Share.

現任半導體產業之 UIUX 設計師;也是位具有懷疑精神的觀察家。 近期因深怕被AI人工智慧取代,正積極潛進高科技資訊產業並嘗試異業合作,找尋能不被滅亡的答案 :P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