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K使用者經驗發展現況

0

近幾年來,國際間對於「使用者經驗(User Experience,簡稱UX)」概念的發展極為快速,這個發源自電腦螢幕世界裡的設計概念,不斷地往電腦螢幕世界外的其他產業擴散。雖然現今的電腦科技主要發源地仍為美國矽谷,挾著共同語文的優勢,UX在英國的發展腳步也極為密切!當我們提起UX在英國的發展,身在台灣的我們,或可從UXPA UK、UX London、UXUK Awards、以及在大學裡所開設的課程,一瞥整體的發展概況。

未命名

文 / 赴東行者

UXPA UK

談起英國的UX發展,UXPA UK (http://uxpa-uk.org/)絕對是首要的關注焦點,展開縮寫後的全名為User Experience Professionals’ Association,中文或可譯作「使用者經驗專家協會」,UK即代表這是附屬於國際總會的英國分會,現由12名志工組成的委員會負責營運,成立的宗旨在於提供會員們一個學習和交流的平台,同時也專注於選拔和推廣user centred design(使用者設計中心導向)技術所蘊含的效益。

2012年發表了第一份「年度報告」,內容揭露了會員人數近400人,電子報訂閱數從2011年的600多人成長到隔年的978人,Twitter (@UXPAUK)上被關注的人數,也由800多人成長了一倍到將近1600人,本文截稿時已再攀升至2446人!

「年度報告」裡並列舉了11年7月起到12年8月間,曾舉辦過的活動主題,涵蓋的面向除了嚴肅的「使用者經驗策略(UX Strategy)」,也有輕鬆的「耶誕小酌(Christmas Drinks)」,和業界實用的徵才活動(Career’s Event 2012),每個月的活動都有一個特定主題,某些月份的主題,也可能發展成一年一度的盛會,例如前述過「耶誕小酌」,或是「世界易用日(World Usability Day)」。

UX London

另一個的焦點是活動長達三天的「UX London」(倫敦使用者經驗大會,http://2015.uxlondon.com),今年的大會於五月份舉行,主題分為 Product、People、Platforms 三大類,由25位國內外的專家,分享了他們的工作經驗。

過去幾年大會的主講內容,主辦單位也非常慷慨地將一部分放在大會官網裡,供人瀏覽或下載,想要更進一步深入了解的朋友們可以親訪大會官網一探究竟!

UXUK Awards

還有一個讓我們眼睛為之一亮的是UXUK Awards(英國使用者經驗獎,http://uxukawards.com/ )。這是該國第一個針對「使用者經驗」所籌設的獎項,由全國的UX業界專家及支持者推動成立。所有的裁判和活動贊助者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那就是期待能藉由這個獎來提振和推廣UX的重要性。

今年的頒獎典禮將在11月舉行,頒發的類別有:最佳使用者經驗(Best User Experience)、最佳創新(Best Innovation)、最佳學生專案(Best Student Project)等十個獎項。

2UXUK Awards大學UX相關課程

除了參加前述那些活動可以習得UX專業知識,正規的大學教育也是不容忽視的一環。為能更深入了解目前大學的發展情況,我們訪問了台灣的留學代辦顧問Naomi。一開始Naomi也坦誠地表示,並不清楚UX是什麼,不過倒是很直覺地回問了,是不是UI設計?

她說,幾乎大多數的英國大學都是公立大學,英國政府甚至建立了一個大學生涯網站,匯集了全國的大學課程及工作資訊。當她在該網站用user experience當關鍵字去搜尋以後,才發現主題涉及UX,或內容包含UX的課程遍及:藝術及設計學院、商學院、理工學院,甚至博士課程!

由此可以觀察到,現今英國學界的發展,果然已經體現了UX所訴求的跨領域合作精神!換另一個角度去看英國學術領域,UX的知識與概念其實不只是設計學科,在行銷或企業管理或工程技術都有包含,尤其是數位媒體或數位行銷相關的科系,只是這些課程名稱並不會直接寫成UX課程。

英國國家大學生涯資料庫: http://www.prospects.ac.uk/

英國UX相關活動

UX在英國學界跨領域的的現象也反應在英國業界的UX Event。在 Lanyrd 的UK UX活動目錄,可以看到大量的UX Event,大小規模不一,但是幾乎每個月都有。從這些活動的主題關鍵字來分析,英國討論 UX 的範圍不侷限在設計領域,而是涵蓋不同產業或專業,例如Web設計,前端工程,資訊架構(IA),客戶服務,網路行銷,心理學,服務設計,政府設計等。

此外,還有英國 UX 活動專用的Twitter:
https://www.twitter.com/ukuxevents

更多英國UX活動:

UX OXFORD http://www.uxoxford.com

UX Scotland http://uxscotland.net/

UX CAMBRIDGE http://uxcambridge.net/

結語

在時下的國際分工產業錬裡,UX在國外的蓬勃發展,反映出跨領域整合的產業需求,雖然在現實生活的工作任務中,隔行如隔山的情況依舊屢見不鮮,我們很慶幸這一次在台北所即將舉辦的國際級使用者經驗論壇,不需買機票出遠門,便能夠聽到國內外專家的經驗分享。如果你認同UX的理念,想多做進一步的了解,可別錯過了這次寶貴的機會!

文章出處:Happy UX 2013 快樂使用者經驗設計論壇

Shar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