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地藏尊三角錐,該停還是該拜?

0

文/林承毅

Hasegawa_20160525_3

停車!前方有地藏尊…三角錐

這幾天日本網路上最火紅的新聞,就是這個內建地藏菩薩像的交通三角錐,由長谷川維雄先生設計製作,以「道路を守る」(守護道路)地藏信仰之精神所設計,從2009年初次製作,至今是第四代,也開始量產販售。

這幾天在東京原宿地區進行實際測試,兩個小時時間,卻發現出乎意料的情況,就是幾乎沒有人受到這個影像影響而感到十分驚訝或就此停留,我猜想可能是因為三角錐擺放的位置,多半是在交通結點,當大家進入專心駕駛狀態,較無法分心關注這些細節,其次是設計物的精細度,照明等可能都是原因,因而無法出現當初設計初心,希望能因為佛像的臉孔,讓大家能減緩行車速度的效果。

Hasegawa_20160525_1

這的確是產品測試後,得到最真實的回饋意見。

所以短期間應該還不會見到,有人在看到三角錐而把車停在路邊,下來恭敬頂禮的情況(笑)。

但我想這個產品後續應該會引起不少討論,包含把神聖的造像放在馬路中間曝曬合適嗎?再來會不會在晚上嚇到人,如何去調和神聖與世俗間的轉換應用應該是產品開發外需要去深思的課題。

其次是這個設計本身就是個立基於地方性知識下的載體,試想如果將這個設計搬來台灣會是一個什麼樣的情況?在台灣文化脈絡下,會不會採用土地公,劍獅或其他避邪物將更為適合

無論從體驗設計或是儀式設計角度來看,這都是一個有趣的例子,尤其從一支經過設計過的三角錐所衍生出的若干互動,人與人,人與物,人與環境,我想都會是個相當有趣例子。

從這個例子來看,設計不僅能解決問題,也是表現一地文化內涵的寶庫,設計師除了要懂人,更要懂文化。

下次到日本,看到有老婆婆在向地藏三角錐頂禮,請不要意外。

Hasegawa_20160525_2

Share.

林事務所服務設計師,曾擔任產業顧問、大學講師及書店店員。 有著一顆未滿的好奇心,因此註定了無法畢業的「雜學」修行,多年以來,優游於人文、社科、商業、藝術及設計領域,並帶著人文關懷的溫度,與世界進行對話。人類學家深刻的洞見力為其武器,爬梳人物境活動間的互動,解析符號及象徵背後的脈絡線索,透過體驗創新設計的觀點,積極投入社會創新改造運動,唯有不拘型式的投入,才可共創這個世界的美好。 歡迎與我交流 takeshi18jp@gmail.com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