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份: 2018 年 3 月

李盛弘的資料不難找,搜尋名字,會得到一大串和設計獎有關的資訊,包括美國國際設計傑出獎(IDEA)金獎、德國百靈設計獎(Braun Prize)、美國 Core77 設計獎、德國紅點(Red Dot Design Award)金獎(Best of the Best)、星火國際設計獎(Spark Design Award)、歐洲產品設計大獎(European Product Design Award)金獎、德國 iF 獎、戴森設計大獎(James Dyson Award)……,加上學生時代在成功大學雙修工業設計和電機工程,有文章更是直接以「學霸」稱呼。原以為學霸揮灑才情渾然天成,訪談時才發現,得獎只是他和自己賽跑的一小部分而已。

Read More

研究員的主要工作是去分析用戶的特質與需求。但是,懂得分析自己並且掌握自己的特質也是一名好的研究員需要具備的能力。好的研究員會在了解自己的人格特質、行為、表情與外貌對於受訪者的影響後,觀察受訪者的反應與情緒,並在訪談中調整自己呈現出來的性格,最終在每一場訪談時都能「演」出一個能讓人放鬆的研究員。在接下來的文章中,筆者也會分享自身或其他研究員依據個人特色來調整訪談氛圍或技巧的經驗。

Read More

所以,得到洞察真的可以找到最佳策略嗎?這會讓人懷疑自己過去所學的內容,不是要得到深入的洞察,才能解決真正的問題嗎?在現實層面,尤其是牽涉政治國族(家族),執行面上我們要多看一些場域利益關係人,剖析多邊關係的理路,最深洞察在執行面上,很有可能得不到可執行的策略,因為那就是築在人心之中創新的牆,我們需要時間,需要智慧,在這之前,我們需要說服多邊關係人的次要解法。

Read More

梅約院徽是由三個盾牌所組成,代表著梅約的三個使命:臨床、教育、研究,三者整合,以提供每一個病人最好的照護。梅約診所跟其他醫院最大的不同,就是醫生都領有固定薪水,不用拼病人量,也不用為了做業績而給病人開很貴的藥、做不需要的療程。從 150 年前開始,跨專科的全人整合醫療就成為梅約的優良傳統。

Read More